隐青山

想要去做些什么的青年

江南小镇还浸透着《相约98》的余音,在西小河旁的台庄里,晓阳的夏天到来了。

他开始反抗固执严厉的父亲,开始穿上皮耶罗的球衣,他窥探父亲重新发芽的春心,他开始问到:“爷爷,你说结了婚的男人不应该抱其他的女人对不对?”

而隔壁的屋子里,正悄无声息地发生着“郑先生”一家三代的不解之怨。

受着陈旧古板的教育观念的束缚,面对着城市化建设无法守住工厂与宅子的无奈,爷孙两人各怀愁闷相遇在了一起。

“是爷爷陪晓阳度过了这个苦中作乐的夏天。”

对于晓阳而言,被父亲叫做“郑先生”的爷爷是他逃避复杂成人世界的避难所,足球是他反抗束缚渴望自由生长的武器。他选择在母亲发现秘密的夜晚逃离家中,他问爷爷:“你可以带我走吗?”

他来到杭州,在新建的体育场里肆意奔跑,场馆中的聚光灯骤然点亮,他穿上爷爷托人从深圳带来的球衣,旁边是同学和同样热爱足球的玩伴,他看见球场边的老师和发小举着胶片相机,看见父亲脱下眼睛戴着厚厚的守门员手套,他重重地踢出,球从父亲身边穿过砸在网上,他听见四周激烈的喊叫与掌声,就好像他来到了第16届世界杯的赛场……

父亲经历失恋与升职机会的落空,靠在妻子的腿上痛哭;“郑先生”搬空了屋子准备和儿子前往深圳。家庭破镜重圆,足球爷爷放弃了守护多年的台庄,开学季渐渐逼近,在父亲同意签下足球校队选拔申请单后,西小河的夏天也到了尾声……

影片没有个性独特的镜头语言,也没有过分冲突的剧情矛盾,导演周全把舞台搬到了他的家乡绍兴,把观众的记忆拉回那个令人怀念的1998。

豆瓣将《西小河的夏天》看做一个对特殊年代特殊环境的追忆,知乎把它当做一个对中国首代独生子女成长的烦恼的体现,而有人在此基础上还引出“中年危机”与“国足问题”。或许这只是导演对于自己儿时记忆的灵光一现,想说一个舒心惬意却又萦绕着些许孤独感的故事。

但每当有人这样问起的时候,周全总是无奈地说:“是,也不是。”

我听到窗外有鸡鸣的声音,猜测窗帘拉开应该可以看到楼房的轮廓了,晚安。

评论

热度(3)